Sunday, January 7, 2007

国企工会干部们在忙什么?

  笼统一说,当然就是一个不知道。我只能说一下身边观察到的工会干部们的生态,算个特例,不一定有代表性。

  我在一家大型国企服务,平常接触不到工会的大官(?),工会里的小干部还是经常见的。我公司的工会是一个很悠闲的部门,里面有一大帮专职工作人员。设置有办公室、生活女工部、经济工作部、宣教文体部、财务室、文化中心、图书馆、美工室、职工消费合作社、商务经营部几个部门。(就是没有最该设置的维权部!)工会主席是由一名党委副书记兼任的,属于副总级别的官员。主席(党委副书记)与老总级官员们在一处办公,不常亲自处理工会事务。或是因此缘故,就设了一名常务副主席,级别低一些,属于中层正职待遇。

  基层单位的工会主席一般由支部书记或支部副书记兼任,相应就是中层或中层副职级别并享受相应待遇。基层专职工会干部较少,1~2个,分会主席和小组长都是兼职的。也许是工会工作不需要什么专业技术、也没有什么硬性的考核指标的缘故,多年自然选择的结果,工会基本成了那些精于世故、为人乖巧者的好去处。

  这些人都特别善于领悟领导(不仅是工会领导,更是有实权的党政领导)的意图,不用领导明示,就知道自己应该怎样为领导服好务。

 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,“劳”“资”矛盾越来越尖锐,有时就会有糊弄不过去的麻烦。领导一不高兴,工会干部们就很惶恐。面对新问题不得不想新的对策。

  最近我公司正在进行职代会换届选举(工会被定位为职代会的常务机构),也就是选新一届职工代表。按说现在的职代会早就被边缘化了,除了拍掌、举手没有什么别的活动。让职代会举手、拍掌的也仅限于计划生育、精神文明建设之类的事,真正动着金银的事根本就不麻烦职代会。

  就是这点麻烦,领导们也觉得多余。趁本次职代会换届,工会很早就开始了周密的准备。我身边就有一个工会的小喽罗,整天给下属单位打电话,叮嘱代表人选的事。竟然也不隐晦一些,直接让各单位想法使被“选”出的职工代表中,中层干部要占23以上。许多单位竟然当场就确定本单位的领导就是职工代表,选举都省了。这也难怪,许多单位总共也就有1、2个名额,就只好都让领导当了。

  其实,领导们根本就用不着费这份心思。我工作16年,只有过1次行使选举权利的机会。职工代表候选人都是领导定的,人们早就都麻木了,谁也不会去在那个象征性的空格里添上自己认同的人的名字。即使添也没用,有组织的少数对付分散的多数,结果没有任何悬念。

  那位小喽罗张罗领导吩咐或暗示的这件事时,非常积极主动,情绪高涨,有如干着一项崇高的事业。偶尔遇到下边质疑,最多干笑两声。这位小喽罗才20多岁就有这么高的悟性、讨领导喜爱,注定前途无量。

  前两天有人议论沃尔玛成立工会的事,依我看,问题的关键根本不在有没有一个形式上的机构的问题,而是有没有一个真正的组织的问题。国企如此,私企又能如何?法制是一回事,现实又是一回事,千万别当真!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