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December 30, 2006

男人能离开女人吗

很多年了,怕有二十年了吧?张贤亮有篇小说《男人的一半是女人》那时我正在山西搞调查.同组的一个人听我们讲张的小说但没听明白,张嘴就说:对,我们那儿就有一个,“二异子”.大伙笑爆.

张贤亮小说中的主人公是个右派.总之遭罪了.但故事中的男人挺过来了.我看了张的故事,觉得某些特殊时期,对某些特殊人物来说,男人的2/3都是女人.越是一些优秀的男人,对女人依赖的越强.比如伟大的导师毛泽东,他这一辈子好像就没长时间离开过女人.一些大男人长期离开儿子行,离开女人不行!江西苏区的那个德国人,不就是男同志们给强弄来一个女同志肉体侍侯吗?

但有时问题就会复杂些了.比如毛,当时只一心革命,三个儿子没照顾好,后来麻烦了,不然,中国不也得升起一颗二十一世纪的太阳!

男人能离开女人吗?这个问,是源于我看了一篇文章.当年大明星胡蝶的女儿嫁给了李宗仁.此人就是特殊人物,是大人物.从前的广西军阀,抗日名将,国民党的副总统.这个人物文革前回来后不久,老婆死了.周恩来亲自安排,给李送去了胡蝶的女儿.这老李头乐到什么程度只讲一事儿,他竟然用一口老牙给娇妻一下子嗑了好几斤瓜子.胡的女儿好感动哎.别说胡女感动我都感动,别说一口老牙,一口小牙那得嗑多长时间呀!

周真是善解人意,知道这男人越老越喜欢啥儿.对了,伴儿.但男伴不行,得是女伴儿.写到“伴”我才明白,张贤亮的构思来自哪了,就这个字吗!

老李头是国民党回来的,操守不一样.但毛导师老时身边也喜欢“伴”,学英语时喜“章”,火车上喜“张”,读水浒时喜“芦”,你看无一男性.当然,门外站岗的没放上女人,比利比亚的卡扎菲强。

大男人离不开女人的例子很多很多,如大清入关前夕时的皇太极,这是个马背上的英雄.戎马生涯多年,见过多少死人,见过多少血,该铁石心肠了吧?可心爱的女人一走,完了,谁说也不好使了,魂没了!不到两年,也跟着走了,才不到四十岁!

而我们伟大导师的导师马爷爷,可能翻书本的时间用得多些,尽管一双脚把大英图书馆的水泥地磨下去很多,但可能没李宗仁、毛泽东、皇太极的人生经历多,感情上就更脆了.燕妮前脚走,他后脚就死在书桌前了.这主张用铁的手腕去无产阶级专政的人,心太软!像从前歌厅里的软男软女,这哪行?搞专政得像列宁、斯大林、毛泽东、波尔布特.

从李、毛、皇、马的故事可以看出,为什么说女人如水了。前段时间82、28让人炒了很久,犯得着吗?要我说老人家和小人家都没什么,贱的是媒体,怎么,吃不上饭了吗?往人屋里瞅什么?甚至往那地方瞅,你管人行不行干吗?行不行也不让你上!
算了一辈子数,老了,还得女人陪着吧!

女人如水,女人如水.

0 comments: